SolarWinds 調查發現 67% 本港科技專業人士需在 2024 年前學習新技能才有信心管理科技環境 但逾 70% 欠缺時間或預算進行培訓


  • SolarWinds 2019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未來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探討科技專業人士對專業技能的信心、目前和將來所需的技能、事業發展概況,以及阻礙事業成功的因素
  • 科技專業人士仍最重視混合型 IT技能,並想要更深入了解數據科學和分析及安全管理等領域
  • 逾 70% 科技專業人士表示需要更多培訓、時間和預算發展技能,以便未來三至五年內管理環境

中國香港, March 26, 2019 (GLOBE NEWSWIRE) -- 提供高效能且價錢實惠的IT管理軟件領導供應商SolarWinds® (NYSE:SWI),於今日發佈 2019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未來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的調查結果本年度研究報告概述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和事業發展現況,包括任何管理內部部署、公有雲/私有雲基礎結構、混合型IT 環境或 SaaS 應用程式,以及託管服務/託管安全服務供應商 (MSP/MSSP) 的業內人士。結果顯示,他們掌握了現今混合型 IT發展的同時,亦把目光投向新興科技。

具體而言,本港科技專業人士在過去 12 個月內最重視混合型IT部署監控和管理、編碼和系統及基礎設施管理技能的發展。他們期望在未來三至五年增進混合型IT部署監控和管理,以及數據科學和分析方面的相關技能,並密切留意數據科學及編寫程式等領域的事業發展機會。不過,在時間和預算限制均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大部分 (67%) 科技專業人士表示沒有信心應付未來的創新技術。此情勢將令公司面臨業績虧損和失去競爭優勢的風險。因此,必須率先考量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和事業發展。

SolarWinds 執行副總裁及全球首席資訊總監 Joe Kim 表示:「過往經驗均顯示科技的應用和公司的業績表現有著直接關係。本年度的資訊科技趨勢報告結果強調,企業需要進一步培育帶領公司使用及開拓新科技的專業人士。透過排除日常障礙,給予科技專業人士適當的科技及管理工具,並將技術和事業發展列為 IT 預算中的優先事項。這樣,科技專業人士才能具有充分條件和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幫助業務成長。

「此項調查的結果亦與我們的看法一致。我們需要協助內部部署、管理混合型基礎結構、SaaS 模式或 MSP的科技專業人士解決混合型 IT 環境的主要挑戰。SolarWinds一直而來亦會繼續透過與各 IT 基礎結構層面工作的科技專業人士作深入聯繫,致力了解客戶需求,在科技不斷持續進化的同時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

2019 年主要調查結果

SolarWinds 2019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未來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探討科技專業人士對專業技能的信心、目前和將來所需的技能、事業發展概況,以及阻礙事業成功的因素,為科技專業人士和其任職的公司提供更清晰及有效地管理未來科技應用的觀點。主要調查結果顯示:

大部份本港科技專業人士沒有十足信心,認為自己未完全具備管理未來IT環境必須的所有技能,特別是新興科技。

  • 67% 受訪科技專業人士在自己是否具備在未來三至五年成功管理 IT 環境必須的所有技能,表示不是「完全有信心」,即使有 99% 科技專業人士在過去 12 個月曾著手學習一項技能。  
  • 各規模的公司都對自己的技能缺乏信心:
    • 38% 在小型企業工作的科技專業人士對自己以現時的技能在未來管理IT環境的能力有少許或完全缺乏信心,並有 33% 在中型企業工作的科技專業人士和 40% 在大型企業工作的科技專業人士擁有相同看法。 
  • 在實行或管理特定科技方面,新興科技是一個難題 (縱使這些話題性科技已登上各大新聞頭條)。科技專業人士認為以現有技能不足以管理的首三項科技是:
    • 1.機器學習和/或深度學習 (56%)
    • 2.人工智能(52%)
    • 3.區塊鏈 (49%)
      • 根據 Gartner® 十大戰略技術趨勢的預測名單中,AI 和區塊鏈位居前十名內有望在未來五年從新興的突破,進一步發展成為具有更廣泛應用的科技。
    • 科技專業人士應開始掌握這些科技知識,有助於不久的將來實行新科技的時候能與公司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

科技專業人士會繼續在日常運作中學習技能,並著眼於數據科學等範疇。 

  • 在過去 12 個月,科技專業人士視混合型 IT 部署監控和管理 (39%)、編碼 (39%)、系統和基礎結構管理(37%)為優先。
  • 科技專業人士在未來三至五年計劃發展的首兩項技能是混合型 IT 部署監控和管理 (51%) 及數據科學和分析 (49%)。
  • 科技專業人士在未來三至五年計劃發展的首三項技能組合中,安全管理是最後一項。               
    • Gartner 研究分析師亦估計,2017 年至 2022 年間,資訊安全市場的全球收入增長複合年增長率 (CAGR) 是 7.8%,以固定匯率計算則達到 1430 億美元。

本港科技專業人士認為雲端和/或混合型 IT、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是發展職業的主要科技,能幫助達到創新等更遠大的目標。

  • 科技專業人士表示發展職業最重要的科技 (以加權方式計算),與未來三至五年組織轉型的首三項科技一致:
    • 1.雲端和/或混合型 IT (57%)
    • 2.大數據分析 (63%)
    • 3. 人工智能(59%)
    • 清單的第四項及第五項分別是區塊鏈及機器學習和/或深度學習,顯示科技專業人士正在思考新興科技對自身職涯的影響。
  • 至於未來三至五年的職業發展目標,科技專業人士希望優先發展 (以加權方式計算):
    • 1.科技創新 (55%)
    • 2.策略規劃 (47%)
    • 3.管理/領導技能 (人事管理) (41%)
      • 未來三至五年首五項職業發展目標餘下的是數據分析和/或數據科學,及人際技能 (寫作、溝通、呈報)。

科技專業人士偏好能夠每週優先著重職業發展培訓,但受時間和成本等因素限制。

  • 接近七成科技專業人士 (68%) 表示,日常的 IT 工作延伸到本來為職業發展預留的時間,有 13% 人士表示此情況經常發生。
  • 這項結果值得關注,因為科技專業人士享受科技技能培訓,有 67% 人士認為培訓能增進知識,20% 表示培訓有趣和有互動,16% 表示培訓時間不夠長。
  • 科技專業人士目前參加 IT 技能培訓和/或職業發展課程的頻率不等:一年幾次 (22%)、每週一次 (21%)、每年一次 (14%)、每季一次 (14%)、每月一次 (14%);但如果沒有日程或工作量限制,大部份人 (26%) 偏好每週或每月一次培訓。
  • 科技專業人士認為時間和空檔 (36%) 及成本 (23%) 是最大的限制,導致他們目前不能以自己偏好的頻率參加 IT 技能培訓和職業發展課程。
  • 科技專業人士的首要培訓來源是:
    • 1.網上社群/討論區 (31%)
    • 2.供應商培訓 (29%)
    • 3.行內活動/展銷會 (11%)
  • 但科技專業人士認為 IT 技能培訓最理想的傳授方式是 (以加權方式計算):
    • 1.自助網上課程
    • 2.親身出席工作坊/用戶會議 (全日)
    • 3.親身出席工作坊/用戶會議 (半日)

請瀏覽 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指標探索 2019 年調查結果。此動態網站依地區提供對額外數據的深入見解,並包含圖表及可於社交媒體分享的元素,呈現各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根據 2018 年 12 月進行的調查得出,該調查向來自香港公營和私營部門小型、中型和企業規模公司中的 75 名科技從業員、經理和董事進行訪問並取得結果。2019 年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指標報告研究的所有地區包括北美、澳洲、德國、香港、新加坡、英國,而綜合所有地方共有 966 名受訪者。

其他資源

過去的 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報告

聯絡 SolarWinds

#SWIcorporate
#SWIresearch

關於 SolarWinds

SolarWinds (NYSE:SWI) 是首屈一指的軟件供應商,提供強大和價錢實惠的 IT 基礎結構管理軟件。無論公司是什麼類型和規模,或 IT 基礎結構有多複雜,我們的產品讓全球各種公司能夠監控和管理內部部署、雲端或混合型模型 IT 環境的效能。我們努力不懈地與各式各樣科技專業人士互動,包括 IT 營運專業人士、開發及營運專業人士和管理服務供應商 (MSP) 等,了解他們在管理高效能和普遍 IT 基礎結構時面對的挑戰。我們從各種途徑 (例如自家的 THWACK 網上社群) 與專業人士互動得出見解,製造以科技專業人士想要的方式解決我們暸如指掌的 IT 管理挑戰的產品。在端對端混合型 IT 效能管理上,SolarWinds 將重點放在用戶上,同時追求卓越,造就我們成為網絡管理軟件和管理服務供應商 (MSP) 解決方案方面的全球領導者。立即瀏覽網站 www.solarwinds.com 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

SolarWinds、SolarWinds & Design、Orion 及 THWACK 商標是 SolarWinds Worldwide, LLC 或其附屬公司的專有財產,在美國專利和商標局註冊,並可能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已註冊或正在註冊。所有其他 SolarWinds 商標、服務商標和標誌係普通法商標,或者已經註冊或正在註冊。文中提及的所有其他商標僅作識別用途,且為各相關公司之商標 (可能為註冊商標)。

© 2019 SolarWinds Worldwide, LLC.版權所有。

媒體聯絡人:  
Rose Chan/Watson Tan Jenne Barbour
Archetype SolarWinds
電話:+852 2534 8700 Phone: +1-512-498-6804
rose.chan@archetype.co pr@solarwin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