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公司的数字化水平落后于数字化需求《2016亚太区财富报告》出炉

因循守旧的保守做法会削弱 财富管理公司应对变革的能力


新加坡、香港, Oct. 13, 2016 (GLOBE NEWSWIRE) -- 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提供商凯捷今日发布《2016亚太区财富报告》。报告指出,由于数字化水平较低,加上对自动式顾问服务和点对点网络缺乏认知,亚太地区的财富管理公司面临重重挑战。数字化能力在亚太地区至关重要,亚太地区85.9%的高净值人士[1]将数字化水平视为是否将资产委托给财富经理管理的重要考量因素,这一比例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72.4%)。由此可见,财富管理公司亟需提高数字化水平,以保留并吸引高净值人士,防止财富经理流失。

虽然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数量(510万)和财富总值(17.4万亿美元)领跑全球,但亚太地区(日本除外[2])高净值人士更倾向于以现金的形式持有财富或存入零售银行账户(32.6%),而不是交由财富经理管理(30.6%)。报告发现,这一趋势在日本更为明显,只有23.7%的高净值人士将资产交由财富经理管理,其他大多数都将资产存于银行(27.0%)或以现金的形式保存(17.8%)。亚太地区(日本除外)高净值人士对财富管理公司的信任度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63.7%增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76.2%,同时期日本高净值人士的增长率甚至更高(从24.9%增至47.3%)。

凯捷银行与资本市场主管Anirban Bose表示:一方面是信任度提高,另一方面是专业托管资产比例减少,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表明财富管理公司在运用数字化能力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在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绝大多数财富管理委托人都将财富管理公司的数字化水平作为增减托管资产的关键考量因素。由此可见,提高数字化能力能够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托管资产并降低财富经理的流失率。

例如,96.2%的印度高净值人士很可能将财富管理公司的数字化水平视为是否在接下来2年内将资产委托其管理的关键考量因素。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一比例分别达到了95.5%和95.1%。亚太地区(日本除外)高净值人士不太倾向于把资产交由财富经理管理,这一点也突显了他们对于低下的数字化工具容忍度较低。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通常白手起家,颇具独立精神,习惯于独立获取信息并使用自助式数字工具,所以他们对财富相关数据的访问也有着同样高的期待。

数字化水平是留住财富经理的关键
报告中的“凯捷数字财富成熟度评估模型”[3]表明,亚太地区的财富管理公司在提供“数字化客户体验和基于数字渠道的强大客户能力”方面得分很低,仅为2.8分(总分5分)。除了左右高净值人士的资产托管决定外,低下的数字化水平还会产生其他影响。亚太地区的财富管理公司在“提供顾问所需的数字工具并帮助顾问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得分也很低,仅为2.7分(总分5分)。其实,亚太地区(日本除外)近10%的财富经理在过去12个月内由于数字化能力低下而流失客户,约为世界其他地区(5.3%)的两倍。

由于财富经理会寻求数字化能力更高的同类公司,因此财富管理公司还面临流失财富经理的风险。亚太地区(日本除外)近半数(45.5%)的财富经理表示,他们可能会由于公司缺乏强大的数字化能力而离开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区,这一比例为40.2%。在年龄低于40岁的亚太地区(日本除外)财富经理之中,这一比例达50.6%。

除了对数字化水平的需求之外,财富管理公司还面临着来自一系列自动式顾问公司(提供自动式投资组合管理服务的在线公司)的激烈竞争。虽然这类公司通常无法提供精细的金融规划服务,但亚太地区(日本除外)高净值人士很可能会转向自动式顾问服务,其中79.6%正在考虑自动式顾问服务的前景,世界其他地区为64.7%。在看待上述比例时,必须考虑到财富经理对这类服务日益增长的接受度持何观点。仅20.2%的亚太地区(日本除外)财富经理认为他们的客户会考虑使用自动式顾问服务,这一比例低于世界其他地区(32.8%),后者更适应自动式顾问服务。无论财富管理公司将自动式顾问公司视为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他们都必须拿出针对这类提供商的应对方案。

报告还详细剖析了点对点咨询论坛的作用,这类论坛是对标准财富管理咨询的补充。这类论坛在亚太地区(日本除外)的使用最为普遍,59.1%的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每周至少会访问一次这类论坛,高于世界其他地区(48%)。在亚太地区,中国(72.1%)和印度尼西亚(70.6%)最喜欢使用点对点网络,旨在赢得高净值人士的青睐。

需要将数字化转型摆在优先位置
当创新型竞争公司推出具有革新意义的服务时,财富管理公司决不能掉以轻心。为了抵消不利影响、提高数字化水平,财富管理公司应考虑将全面数字化转型摆在优先位置,以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原本应该投入数字化转型的资金和资源最终都被用于维持企业传统的运作方式,导致更加落后于创新型竞争公司。

报告总结称,数字化转型必须结合大数据和金融科技,借鉴数字化项目的整体投资收益模型,让财富经理参与到转型项目中,培养创新文化。

凯捷2016亚太区财富报告》是业内的研究标杆,旨在追踪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的数量、财富状况、投资行为和习惯。报告深度剖析亚太地区创纪录的高净值人士财富水平,并对个别主要市场中促进增长的经济和市场表现指标加以分析。今年的报告深入探讨了亚太地区财富管理公司的数字化水平,详细分析了数字化能力在帮助财富管理公司更好地服务于高净值人士并确保财富经理满意度方面的重要性。

欢迎访问www.asiapacificwealthreport.com或与我们联系:wealth@capgemini.com

关于凯捷
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80,000名员工的凯捷(Capgemini),是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提供商之一。2015年,凯捷全球上市部分营业额达到119亿欧元。凯捷通过其独有的“协同业务体验”工作方式,利用其全球交付模式“Rightshore®”,有效平衡世界各地的最佳资源,帮助客户创建并提供适应其业务需求的最优化解决方案。

凯捷的财富管理实践能够为公司提供从战略到实施的全面帮助。基于对全球各目标市场规模和潜力的独特洞察,凯捷帮助客户实施全新客户战略、调整实践模式,并确保解决方案和成本与收入和盈利期望间形成恰当的关联。凯捷进一步帮助公司发展并实施保留现有客户以及发展全新关系所需的运营基础设施,包括运营模式、流程和技术等。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apgemini.comwww.capgemini.com/financialservices

联系凯捷专家联络处金融服务部门的财富管理专家,请访问http://www.capgemini.com/experts/financial-services
《2016亚太区财富报告》及凯捷其他思维领导力材料可在iPad上通过“凯捷金融服务见解”应用程序进行阅读。通过iTunes下载点击此处

1“高净值人士”是指持有可投资性资产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人士,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收藏品、快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

2由于日本高净值人士的投资行为和偏好较为特殊,并且日本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占亚太地区的50%以上,因此,我们在对亚太地区作区域分析时,通常将日本排除在外。关于日本的研究结论在《亚太区财富报告》中多有提及。

3“数字财富成熟度模型”是一个综合诊断工具,旨在判断公司或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该模型可根据不同的参数衡量企业、客户和财富经理的数字化水平。


            

Contact Data